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通知公告  >  中心公告
开题|中心2019级研究生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
(发布时间: 2021-01-19 11:24:39   作者:本站编辑   来源: 本站原创  )

开题|中心2019级研究生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


2021117日,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方向博士、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在中心会议室举行,中心主任周勇教授,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、中心副主任潘洵教授,重庆市地方史学会副会长黄晓东研究员,以及中心刘志英教授、张守广教授、谭刚教授、赵国壮教授、陈志刚副教授、王刚副教授、杨宇翔博士、蒋娜博士、左春梅博士、马振波博士等老师参加了本次开题报告会。


博士研究生专场

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于上午8:30准时开场,由周勇教授、潘洵教授、刘志英教授、张守广教授、谭刚教授组成专家组。



首先由杨湛汇报了《川渝地区共产主义运动研究(1920-1936)》的选题依据、主要研究方法、研究内容以及创新点等等。老师们就其报告进行了专业的点评:第一,题目中包含的革命活动在研究时期非常多,需要在其中找到一条主线将整个文章串联起来;第二,新革命史的研究思路可行,但需要深刻认识新革命史的内涵,要基于大量的新的史料来深化研究,需要进一步挖掘资料。

柳为易汇报了《抗战时期英国对华援助研究(1937-1945)》一文的国内研究现状、选题的价值与意义、文章结构等等。老师们均认为该论文题目意义重大,学术视野宽泛,是一篇延展性较强的学术论文,但目前仍有几点需要改进,题目中 “援助的内涵与定义需要进一步明确,另外,资料的运用稍显单薄,除了英国政府资料,也要搜集国民政府以及日本方面的资料。

彭星霖就《中共中央南方局隐蔽战线的斗争》一文汇报了选题的缘由和意义、学术综述、学术意义、研究思路以及论文框架等方面的内容。老师们对该文报告提出了一些建议,首先“隐蔽战线”一词建议在文章内增加一个概念界定,另外资料方面,稍显不足,前人在已有资料上已经做出了一定成果,要想有所深入创新较难,需要更多考虑资料上的突破。文章的写作风格、内容安排、写作顺序需要做出调整,话语体系要体现历史学学术的风格。

李冰冰汇报了《变动社会中乡村妇女日常纠纷与基层治理研究——以全面抗战时期璧山县为中心的考察(1937-1945)》一文的选题缘由、研究意义与价值、研究内容、特色、创新之处以及文章框架等内容。老师们对于该文报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:就目前研究来看,大后方妇女研究较为薄弱,因而选题比较有价值,而且档案资料较新,有一定创新价值,但文章结构中无法展现出战争对妇女生活的影响;文章需要注意璧山县是否具有代表整个“变动社会”的特殊性,宏观与微观的视角需要妥善把握。


硕士研究生专场

硕士生研究生开题报告会与下午14:00正式开始,分为两组分别于302会议室、340会议室同时进行。第一组由周勇教授、刘志英教授、谭刚教授、陈志刚副教授、杨宇翔博士、左春梅博士和马振波博士组成专家组。第二组由潘洵教授、黄晓东研究员、张守广教授、赵国壮教授、王刚副教授、蒋娜博士组成专家组。老师们在听取了冯雪霞、高少博等13位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开题报告后,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了指点:

一是论文题目,题好一半文,拟定一个题目,一定要界定清楚题眼的概念以及含义。如李烨《全面抗战时期重庆英美外侨社会生活研究——以外交人员、记者、盟军官兵为中心》一文,没有明确定义外侨的含义,外交人员是否适用于外侨有待进一步的考察;朱望成《晚清成渝糖品消费与巴蜀文化建构》一文,需要对巴蜀文化进行概念上的界定,题目拟的太大,巴蜀文化的建构范围太大,工程巨大,包括的地区过于广泛,受当今行政区域的影响宽泛,对于作者来说,不好把握。

二是论文的学术综述问题,首先一个学术题目是否有足够的研究价值,就要做好学术梳理。孙航《道义、博弈与背弃:国民政府参预菲律宾华侨二战损失赔偿研究》一文的学术梳理不够严谨,有许多学术前沿的研究论著没有纳入其中;冯雪霞《抗战时期电影院与重庆城市发展研究(1937-1945)》学术史梳理过于宽泛,不够集中,应该选择自己题目紧密相关的,否则就会使得学术综述失去借鉴作用。

三是论文的框架结构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。如程明月《全面抗战时期重庆本地商业银行人才培养研究》一文,其中的主要内容,人才培养方面,在章节题目中没有较多的体现,需要进一步扩充内容;高少博《抗战胜利后高校复员及其对重庆的影响研究》框架中几部分的逻辑、论证的展开明显不足,需要修改使各章节更具有连续性、逻辑性。



通过本次开题报告会,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论文中存在的不足之处,为毕业论文的后续写作工作指明了修改的方向。开题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。



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

地址: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:400715 渝ICP 06005063号

联系电话:0311-80789460 0311-807894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