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通知公告  >  中心简报
沙龙|中心“第88次学术沙龙活动”暨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研活动
(发布时间: 2021-04-12 10:58:58   作者:本站编辑   来源: 本站原创  )

沙龙|中心“第88次学术沙龙活动”暨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研活动

2021410日上午,中心“第88次学术沙龙活动”暨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研活动在中心302会议室举行,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志英教授、谭刚教授、赵国壮教授、陈志刚副教授、王刚副教授、杨宇翔博士、左春梅博士、马振波博士等老师以及多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,本次活动主要就赵国壮教授、杨宇翔博士提交的论文进行集体评阅。




首先由赵国壮教授汇报了《近代中国糖品名称衍化及形制》的研究内容、选题价值、选题意义以及论文创新点等等。该文章集中探讨中国糖品的名称,分析其异同,厘清糖业史研究中的基本概念,进而丰富中国科技及文明史的内容。老师们就其文章和汇报进行了探讨与评论,该论文内容充实、语言精炼、问题清楚、指向明确、对于史实的梳理简洁明了,但论文的小标题和写作逻辑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。

其次由杨宇翔博士就《济南惨案后中国排日运动的兴起与日本外务省的因应》一文汇报了论文的选题依据、史料运用以及论文框架等等。文章主要利用日本外交档案,考察在华日本外交官对济案后排日运动的认识,进而深入探讨日本外务省对排日运动的应对策略及其效果。老师们就该论文展开了激烈的讨论,该论文选题视角新颖、论证扎实、资料丰富,但是语言过于平铺直叙,需要进一步提炼,同时也缺少对既有研究的对话。

本次活动意在加强中心教师之间的内部交流,同时也能够使在读研究生们充分了解学术论文规范写作的方法,实属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。本次活动圆满结束!

 

 

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

地址: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:400715 渝ICP 06005063号

联系电话:0311-80789460 0311-80789461